首页    丨    代检新闻    丨    机构职能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河北涉县检察院“部门联动”积极构建大自侦格局
时间:2014-11-10  作者:郭海刚 李军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邯郸116日电(通讯员 郭海刚 李军芳)近日,河北涉县检察院将“部门联动”作为创新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机制的切入点,积极推行侦监、公诉引导侦查机制,在推动构建大自侦格局方面成效显著。

   2014320,该院制定了《关于侦监、公诉引导自侦案件侦查取证工作制度和实施细则》。该机制明确了引导侦查的任务和范围,规范了引导侦查的具体方式和程序,并建立了引导侦查的组织保障机制,弥补了大自侦格局下反贪、反渎联合办案的不足,形成了该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全新工作格局。 

   该机制规定引导侦查的目的在于指导侦查人员收集证据,避免贻误战机、证据难查;避免时过境迁,证据难查;避免遗失证据,案件难定等情况的发生。将介入的范围规定为重大案件、疑难案件和复杂案件,及侦、捕、诉三方认为有必要提前介入侦查的案件。同时该院通过侦监、公诉部门参与侦查机关重大案件讨论、疑难案件会诊、捕诉两部门共同引导、退回补充侦查及不起诉案件通报等制度规范了侦监、公诉部门参与引导侦查的程序和方式。 

    自实施侦监、公诉引导侦查工作机制以来,该院自侦部门取证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最大程度的避免了嫌疑人在审查起诉和审判环节的翻供导致案件不能尽快判决的不利因素。 

    今年以来,该院已实行侦监、公诉介入引导侦查20余次,介入引导自侦案件7,在当地查办了一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山西省代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代县新城大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