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代检新闻    丨    机构职能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江西石城县检察院:自侦干警出庭公诉机制提升执法能力
时间:2014-10-22  作者:温程凯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赣州1022日电(通讯员温程凯)为进一步创新岗位练兵活动,直观体验公诉工作,提高自侦干警在办案过程中灵活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证据收集能力,江西省石城县检察院推行“自侦干警出庭公诉”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由于近年来该院新进自侦部门青年干警较多,普遍存在“文化有专长,但实践锻炼不足”的矛盾,该院党组决定实行“青年自侦干警出庭”制度。 

   据悉,根据制度规定,自侦干警实行岗位AB,即干警在完成自己本部门的自侦工作过程中,还要兼职公诉工作,并至少全程办理一起公诉案件。为确保案件质量,公诉部门骨干积极对口帮扶,对案件接收、审查、起诉、出庭、审判监督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要“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把关”。同时,自侦部门干警不得参与自办案件的审查和起诉工作,“办管分离”,防止“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发生,从分确保公平公正办理案件。 

   此外,该院还实行案件另外考评制度。即根据各干警的办案情况,对案件卷宗质量、出庭支持公诉情况以及审判监督等情况予以案件质量评查和打分,评选出优秀案件,以提高干警的积极性。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自侦部门的6名青年干警共办理了包括寻衅滋事、盗窃以及非法持有枪支案在内的7件刑事案件。 

山西省代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代县新城大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